基建处开展“大学校园公共空间营造策略”讲座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31   访问次数:310

12月28日,基建处组织业务知识学习讲座,基建处总工程师兼副处长于灏分享北京林业大学蔡凌豪教授在校园环境建设方面的成果理念,解读北京林业大学在校园公共空间营造的策略与实践。



本次讲座从蔡凌豪教授关于校园环境建设的必要性、国内大学校园环境建设的现状及不足切入,重点结合了北京林业大学“林之心”景观改造项目、学研中心、机械学院广场等,介绍了如何将代表物质基础的场所营造和赋予校园记忆和校园文化的特征营造紧密结合的公共空间建设实践。“林之心”、“林中密语”、植物展墙、星泉花园等景观,有的巧妙融合山水地形、园林植物、广场道路等要素,有的融入了雨水收集、精准灌溉、智慧互动等绿色设计理念和智慧园林方案,有的则运用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充分展现了北京林业大学发挥风景园林的学科优势,聚焦校园公共空间领域的绿色建设与智慧建设。

通过对“大学公共空间营造策略”的进一步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收获了在校园景观规划和设计方面的新方法。北京林业大学在校园景观改造与建设中融入的绿色校园发展理念,将使用、教育和文化传播的有机结合,为今后校园环境建设改造提供了新思路。